註冊
登錄
論壇
加入老友記Facebook
八通大溫
食在大温
老友聊天
大溫投訴
老友記廣告服務
大溫突發事故報料區
搜索
幫助
purple
greyish-green
blue
violet
gray
red
brown
pink
orange
green
blue_8qGP
Canucks2
私人消息 (0)
公共消息 (0)
論壇任務 (0)
系統消息 (0)
好友消息 (0)
帖子消息 (0)
應用通知 (0)
應用邀請 (0)
溫哥華老友記討論區
»
時事區
» 匈牙利打健康牌 徵「薯片稅」
返回列表
發帖
lo_pak
發短消息
加為好友
lo_pak
當前離線
UID
4872
帖子
4827
精華
0
積分
15867
投入
6166
誠信
7
金錢
350 元
閱讀權限
60
性別
男
在線時間
2359 小時
註冊時間
2009-8-10
最後登錄
2020-12-26
金牌老友 (超級)
1
#
跳轉到
»
倒序看帖
打印
字體大小:
t
T
發表於 2011-7-12 15:54
|
只看該作者
匈牙利打健康牌 徵「薯片稅」
匈牙利
,
健康教育
,
化合物
,
食物
,
定向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匈牙利政府打着為國民健康着想的旗號,決定向垃圾食物徵收「薯片稅」,消費者或製造商須就所有高糖、高鹽、高碳水化合物、高咖啡因的食品付出更多。不過,這項「善政」卻被指摘加重人民負擔,更被視為政府應對財赤的新招之一。
匈牙利國會以255票贊成、54票反對及36票棄權,通過「薯片稅」的新稅項,於9月1日起實施,屆時高糖、高鹽與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或飲品,以及咖啡因含量高能量飲品,全被納入徵稅範圍。料「薯片稅」每年帶來300億匈牙利福林(約12億港元)稅收,將用於國民健康教育。
商家指變相鼓勵 黑市買食物
「薯片稅」針對「四高」產品,主要以食物的含糖及含鹽量來計算徵稅水平,並會隨着食物份量增加。不過,兒童營養食品、醬料及糖漿等獲豁免;每年食品或飲品產量不逾50公斤或50公升的製造商,同樣不用納稅。稅款將向消費者或製造商徵收,外國製造的食物則向入口商徵稅。
政府早於3月已提出對垃圾食物徵稅,當時被稱為「漢堡稅」,但後來政府修訂政策,將高脂食物剔除,反令漢堡包排除於徵稅範圍以外。
經濟部長Gyorgy Matolcsy引述研究指,匈牙利國民因脂肪及鹽份攝取量過高,令健康問題愈來愈嚴重,國民平均壽命比其他歐盟國家短,又指進食不健康食物的市民,應為醫療系統付出更多。新稅引起不少反對聲音,有貿易團體指,「薯片稅」變相鼓勵市民到黑市購買食物。
富人影響微 窮人恐百上加斤
此外,匈牙利的增值稅已十分高,大部分食物均須繳稅25%,新稅勢必令食物製造商的處境更困難。有組織指,健康食品通常較貴,較富有人士才能負擔得起,相反貧窮人士只能負擔低質素的便宜食品,但這些多屬「四高」產品,故「薯片稅」只會令窮人百上加斤。
雖然政府強調新稅是為了國民健康着想,但普遍意見認為,「薯片稅」是政府增加收入以削減財赤的又一項「奇招」。匈牙利財赤嚴重,政府早前已就銀行、電訊、零售和能源產業等開徵特別「危機稅」,惹來不少爭議及反響。
附件:
您需要
登錄
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。沒有帳號?
註冊
收藏
"Veni, Vidi, Vici"
竹乃清,竹乃霸道
最新情報
Ebates.ca: Join Now! Get 3.0% Cash Back on all your Groupon purchases!
ING DIRECT:開設戶口可獲 $25 獎金
lo_pak
發短消息
加為好友
lo_pak
當前離線
UID
4872
帖子
4827
精華
0
積分
15867
投入
6166
誠信
7
金錢
350 元
閱讀權限
60
性別
男
在線時間
2359 小時
註冊時間
2009-8-10
最後登錄
2020-12-26
金牌老友 (超級)
2
#
發表於 2011-7-12 15:55
|
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lo_pak 於 2011-7-12 16:01 編輯
Are we going to have this kind of creative tax in Canada in the foreseeable future?
I do have a funny question... why this legislation was passed with a majority vote?
"Veni, Vidi, Vici"
竹乃清,竹乃霸道
TOP
返回列表
[收藏此主題]
[關注此主題的新回復]
[通過 QQ、MSN 分享給朋友]